平安喜乐,岁岁无忧。

摩托车和夏天

1.

      八月里的阳光实在太强烈了。

 

      我胳膊下面夹着一文件袋,站在公交车站拦车。公交车很久都没来,也没有一辆空车过去。热浪一滚一滚地袭过来,满身都是汗,脑子搞得都有点不清楚。

 

      一辆摩托车就停在我跟前,司机把头盔一摘就给我扔过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上车,我送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是阿虎,我好多好多年都没有看到他了。我抱着头盔,里面都是汗,犹豫着戴还是不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戴上吧,万一出点什么事呢。”

 

 

2.

        阿虎和以前一样,还是絮絮叨叨的。我坐在后座,把手绕过他的腰。一路上都是亮堂堂的阳光。阿虎的背上也是黏腻腻的汗,一大片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家还在原来那个地方是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其实太久没见,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但阿虎话多,总不至于担心会冷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听人说你在学医,要去德国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刚刚把签证拿了。”我拍拍放在他肚子上的文件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哇,真的要出国啊。说实话我真没想到你会学这个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好多人都对我说过,我看见其他骑摩托车的都没有戴头盔,在想他是不是在逗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呢,现在在干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修车子。啊,说起来你不知道,我们今天那个客户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听着他说这些,感觉就像在发梦。我也没想到你会做这些,至少几年前,我想不到。

 

 

3.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虎把头发染成了黑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刘姥姥站在教室门口扯住阿虎的头发,说你这样,教学质检的时候,会说你是不良学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虎就揪了揪自己的头发,点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黑色的头发,金黄的眉毛,浅色的睫毛在深深的眼珠上一闪一闪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那个时候的阿虎,又好看又安静,是青春的凌晨,带着露珠的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虎染了头发之后,就连外表可以伪装的那一点点张狂都没有了。他柔柔顺顺地笑,温温吞吞地答题,隽秀的字,细白的手。

 

春秋的风从窗边吹进,轻柔地扬起他额角的碎发。

 

4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坐在他身边,用卷子遮住通红的脸,偷偷地看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真像是我的少年。

 

 

5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高一的夏天,分了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阿虎跟着他的竞赛进了理科。我好不容易考到了一个班,还是同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阿虎开始有些变化。

 

6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会在上语文课时,突然变得健谈。他笑得越来越开心,甚至比我还早地打了个耳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绒绒的黄发长在发根,把阿虎的笑衬地越来越不真实。

 

 

7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语文老师是个刚读完研的学长,年轻好看。隔壁班的妹子都恨不得过来蹭几节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把收齐的作业摞在一起,用力抱起往教师办公室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桌上有个打开的小盒子,里面躺着两颗淡蓝的耳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再过几天,是阿虎的生日。

 

 

8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攒了好久的钱,给阿虎买了只钢笔。阿虎就去学校的小卖部买了瓶黑色的墨水,一直用这只钢笔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想阿虎心里,我一定还是很重要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虎的头发已经黄了一半,小小的虎牙看起来特别可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谢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阿虎,对不起。

 

 

9.

 

        从阿虎家出来的时候,我整个人都在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抱作业的时候,老师看着我,轻声问我怎么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脸色一定很糟糕,我摆摆手,说是低血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老师给了我几颗大白兔奶糖,嘱咐我好好注意身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浑浑噩噩地回到教室,把糖给了阿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虎被叫了出去,我手里抓着书,却实在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嗓子里涩涩的,心里一片苦。我会不会做错了。

 

 

10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换了一个语文老师,妹子们都在反抗,明明老师教得很好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可我更在意阿虎已经一个多月没来上学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守住空空的书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老师走的那天,我去送他,带着一个班女生的礼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胡茬堆满脸,却仍是对我温柔的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老师问我有没有我的礼物,如果没有,就不要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突然木愣愣地看着我。嗳,别哭了。手忙脚乱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原来我哭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是你的错。老师转过头去看天边。是我糊涂,是我的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翘起的头发,悠长的烟,在鸽子扑棱翅膀的黄昏里,越来越远。

 

 

11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虎回来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说他是生过病,整个人越来越开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围观的人散去,我把一个多月的作业都递给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低声说,谢谢你的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心里一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知道的。

 

 

12.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虎好像越来越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越来越阳光,越来越话痨。头发也变回了金色,招招摇摇地长在脑袋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我知道,是我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虎的手腕上都是细密的伤口冒出来的头。

 

 

13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高考完之后,阿虎就没有消息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听说去了北大还是清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都好,他值得。

 

14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雨下得很大,我一直以为电视里祭奠故人时的大雨是为了营造气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围有些阿虎的远房亲戚,站在阿虎的墓旁说着闲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呀,阿虎要和那个男人走,都跟家里断了关系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得了啊,不得了啊,老天都罚他了,怎么是这么个孩子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虎的妈妈抱着墓碑,哭得晕厥过去。

15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是,我知道,那个漂亮的少年,阿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骑着那辆载过我的摩托车,去找你的心上人。

 

 

16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去吧,阿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 )

© 一惹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