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喜乐,岁岁无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月红吃惯了丫头爹做的阳春面,便是挺大个人物也清早起来到摊上来吃一碗。丫头见他俊俏风流,早就芳心暗许,碗里总是厚厚地一层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月红也不戳破,只对害羞的丫头微微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丫头便藏到隔布后去,脸红地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丫头爹有天病了,便是丫头来摆面摊。她等着的心上人来了,还带了一个一身洋装的男人。男人皱着眉头,长长的刘海浸着汗搭在眼前,但在男人坐下来的时候被二月红随手梳到了脑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二月红,你最好给我个交代。”男人对着二月红说话,可却面无表情地看着丫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丫头被男人的气势镇住了,呆呆地站在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这里的面很好吃的,你可别吓着人家小姑娘了。”二月红转头对着丫头,笑意止都止不住,丫头从没看过这个人这样开心的样子。“丫头,两碗面,老样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丫头从后面端出来两碗面时,二月红一只手撑着脑袋,像调戏良家妇女的阔少一样地盯着男人看,眼珠子都不带转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两碗面丫头都放了厚厚的菜。可丫头给别人端面时,看见男人的碗里的菜又高了一层,二月红正埋着脑袋吃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面吃得快见底的时候,男人先站起来,直接转身走开了。二月红把钱垫在碗下面,对丫头说她的面比她爹煮的还好吃,就急急忙忙地去追那个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后来二月红只要来吃面,就会和男人一起。也会把自己碗里的菜匀一半给男人,再放下多一些的面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后来二月红帮她赎了身,明明白白地给人说要娶她。她觉得自己应该高兴的,可看见二月红温和的笑脸,就有些慌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她给二月红说她得最后摆一天面摊,给老主顾一个交代。二月红笑着答应了。她撑起油纸棚,却只能遮住简单的厨房,天阴欲雨,只有一个人踏着步子来了这个小面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一碗阳春面。”男人,不,张启山说。二月红要娶她,便是已经给她介绍过了。张启山坐在木凳上笑得温柔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张启山没吃几口,就下起暴雨来。丫头要张启山进来躲雨,张启山像是没有听见一样,自顾自地吃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丫头没再坚持,她在棚里看着男人吃面,陡然生出一股绝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张大佛爷是东北来的,极爱面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月红吃着丫头煮的面,点点头说好吃。却吃得极慢,没有之前吃面的享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翠给丫头说着二爷和陈皮的事。丫头也只是笑笑说,二爷同佛爷一般,太倔。小翠不知夫人为何说起佛爷,只是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碗阳春面,是面,是执念,还是同你一同吃面的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25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惹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